首页学会介绍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学术交流技术服务科普园地学会期刊规章制度资料下载专题 会员
我国动力电池实现技术重要突破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19-04-22
  近日,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研发团队攻克动力电池正极和负极材料等关键核心技术,开发出比能量(质量能量密度)达304Wh/kg的样品,在国际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
  锂离子动力电池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但电池的能量密度成为产业化瓶颈。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说,“如何进行能量密度的提升,成为制约电池发展的世界性难题。”
  据透露,锂电池包括正极、负极、电解质、膈膜等多个关键部分,正负极是发生化学反应的地方。“由于目前负极材料的能量密度远大于正极,正极材料就成了‘木桶的短板’。”吴凯说,提高能量密度就要不断升级正极材料。
  目前业内大多采用石墨作为负极材料。随着对续航里程需求的升级,石墨已不能满足市场对电池能量密度的期望,硅基负极材料被看作是“替代者”。
  “传统硅基材料的应用,主要采用碳包覆技术,但多次循环后包覆的碳材料会破碎、脱落,导致电池循环性能不佳。”吴凯说。
热点文章
河南省电机工程学会2016年会员
学会承办2024年度第一期全省学
河南省电机工程学会微信平台
关于组织参加2024年中国电机工
关于开展2024年度河南省电力科
河南省电机工程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电
学会召开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
新能源与储能专委会召开光伏工作组
新能源与储能专委会举办新能源电力
河南省电机工程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