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学术交流技术服务科普园地学会期刊规章制度资料下载专题 会员
关于学会
学会介绍
学会历史
学会章程
联系我们
  河南省电机工程学会(以下简称“本会”)英文译名HENAN SOCIETY FOR ELECTRICAL ENGINEERING(缩写为“HASEE”)。
  本会是由河南省范围内从事电力行业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及有关单位自愿组成并依法登记成立的全省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学会宗旨是团结和动员广大电力科技工作者,推动电力行业科学技术繁荣和发展,开展电力科学技术普及和推广,促进电力行业人才成长和提高,搭建电力行业科技沟通交流平台和纽带。学会业务主管单位是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注册登记单位是河南省民政厅,接受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业务指导,挂靠单位是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办事机构设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
  本会成立于1954年,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日常领导机构是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本届理事会是第九届理事会,成立于2024年1月,会员单位72家,理事会理事117名,依托河南电力行业各领域专家人才优势,组建了锅炉、汽轮机、化学与环保、供用电、电力系统、电力安全、电力数字化、电力通信、电测仪表、电力基建、电力土建、继电保护与自动化、高电压与输变电、新能源与储能等14个专业委员会,为学会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术交流方面,近年来围绕电力科技进步、能源互联网和能源绿色发展等主题,努力创新学术交流方式,打造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每年举办学术年会、组织举办科技报告会、专题技术交流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开展年度科技论文征集评选活动,编辑印刷《优秀论文集》。组织参加中国电机学会年会、省科协组织的高层学术交流活动。
  科技奖励方面,学会于2016年12月设立“河南省电力科学技术奖”,奖励在我省电力科学技术进步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省科协要求,积极推荐我省电力行业优秀科技项目和科技工作者。
  电力科普方面,举办科普夏令营、科普下乡、科技扶贫等活动,大力普及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知识。组织开展优秀科普作品征集评选工作,发现和宣传推广优秀科普资源。利用学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登载(转载)电力科技新动态、电力科普常识和安全用电宣传漫画等电力科普文章,扩大电力科普的受众面。
  科技咨询服务方面,发挥专家队伍优势,开展科技项目评价、科技立项论证等方面的技术咨询服务活动。2011、2013年先后取得国家电监会“发电企业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评审机构”二级资质和“电网企业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评审机构”一级资质。先后开展了大唐邓州电厂、中电投平顶山电厂、国网郑州公司、国网洛阳公司等多家单位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工作。根据企业需要,2015年开展了风神轮胎集团动力车间的安全评估技术服务。2015年组织编写了国网公司企业标准《330kV~750kV变电站安全性评价标准》。2017-2018年受中国电机学会委托,组织对大唐华中电力试验研究所、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技术信息中心的多个科技创新项目进行了鉴定。
  编辑出版方面,2016年,学会重新申办了内部刊物——《河南电力技术》(原名《河南电力》,创办于1973年),为全省电力科技工作者搭建起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2018年开始,学会科技论文在《河南电力》(国内统一刊号:CN41-1441/TM)增刊发表。编辑出版的书籍有:《电力企业质量管理QC成果汇编》(中国电力出版社);《电力工程师培训教材——发电设备运行分册》、《电力工程师培训教材——电力调度及运行分册》、《电力工程师培训教材——电气二次设备分册》(中国电力出版社);《电网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手册》(中国长安出版社)。
  学会获得的荣誉称号有:河南省科协2013年度学会能力提升工程十优学会、河南省学会工作先进集体(2008年)、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专题论坛组织奖(2008年)、“国电杯”电力科普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2002年)、连续4年(2016-2019)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先进集体”,省民政厅“4A级社会组织”,省科协“2018年度全省科协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首届科技工作者体育比赛羽毛球团体赛二等奖”
等。
  本会牢牢把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坚持学术引领、民主办会的原则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大力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积极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团结和引领广大电力科学技术工作者,为河南电力行业科技创新发展,为我省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